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

義工點滴心聲(作者:何妙玲 Anna)

人生很多事是無法預知,生命有限,能以有限的時間,去追求最多的體驗和經歷,做義工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 當初我參加普明佛學會的義工訓練,從沒想過會有什麼收獲,只是想為社會做一些覺得有意義的事。但在參加了義工服務這短短的三年多時間,真是獲益良多,這可是我的親身感受 !


見到很多不同背景的老人家,細說他們或是她們的年輕故事︰有過風光的日子,有個美好的家庭,有難忘的人和事,有辛酸的經歷,也有奇情的人生,無論以前是過怎樣的日子,只是現在最終都是孤獨的一個人在過著無奈的晚年! 看到他/她們面上的歲月痕跡,好像就是自己的將來寫照…… 在探訪和接觸到的長者,聽取每個人的抱怨,或是感恩現在上天給予的還算過得去的日子,我們其實是要懂得珍惜現在自己的擁有,明白我們雖說在幫人,實在得益的也是自己 !


之前有做過電話家訪的服務,當中有一位長者在開始和她傾談時,她表現很悲觀,對自己的遭遇很多抱怨。但隨著在不斷的電話互相談論,對她加以開道慰問,現在她已懂得感恩自己的生活比起很多人其實已是好很多,思想已是正面得多 ! 人也變得開朗樂觀。看到她的改變,自己也有一種無名的滿足感,因為經過人與人的正面引導,令別人生命有所不同,這是自己當初做義工時沒想到的 !


我們能以自己渺小的力量,用生命影響生命,當中所產生的催化力量是難以估量呢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