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

假使屠房開放參觀(作者:果通法師)

  明報月刊一二四期,載一篇許劍雲先生寫的「屠房上工記」。我們不敢斷定上工的是否許先生本人,但我信相,許先生是親身到過屠房,親眼看過屠房的事物的。現在我節錄其文如下:「為了避免浪費納稅人的金錢,我(上工後)立卽被派往學習點運焚化的豬牛隻,見到屍積如山,一籮籮的牛頭的牛腳堆得高高的。原來屠場發生牛瘟,所有的牛頭牛腳都被充公,因為人如果吃了這些瘟牛,極可能患上腦膜炎的。」善哉善哉!大慈大悲的屠官為人民設想,不把瘟牛的頭和腳賣給人民吃,但願賣出的牛身上不帶瘟菌。「牛欄前,見到地上躺着十多條眼耳口鼻糞門都撒滿了石粉的死牛,它們泊流出來的毒血,將石地腐蝕成慘白色。有兩名員工向我訴苦:不小心被牛血沾染了手腳,卽使立時將血洗掉,沾染處亦開始腐爛,連急症室的醫生亦不知道這種病叫何名稱。」這是多麼可怕!如果吃到肚裏又將如何?更不妙的是「有兩名身懷不明物件的道友型男子,在焚化爐前探頭探腦,鬼鬼崇崇的對地上剛由火車運來的『新鮮』(按實為腐壞的)死豬牛,虎視眈眈。」天呀!萬一被道友們掠去,賤價出售,倒霉的是誰?話又說回來了,這些道友以前有沒有得過手,祇有他們自己心知肚明。

  還有更悲的一幕是:「路經宰牛部,見閘口處站了一隻大黃牛,無論怎樣也不肯入閘,似乎知道一進了閘口,就等如踏進了「鬼門關」。當左面的人拖牠一下,牠的頭轉向左,望那一眼,兩眼充滿着懇求的神色。當右面的人推牠一把,牠立刻又望向右,兩眼淌下了淚水,雙膝前屈,躺在地上,再不肯起來了。最後只得燃着報紙,焚其尾巴,加以數名大漢半推半拉,總算勉強入了閘」。講究口福的人們!當你大快朵飴時,可曾想過有這樣悲慘的局面?所以我們建議政府當局,為了巿民健康,應該開放屠房任人參觀,俾人們對自己每天吃的東西有所認識,更希望無肉不歡的人們,去看自己每天為養生而吃的眾生肉,是怎樣來的假使真能這樣做,相信香港巿民的健康衛生,會進一步,萬一有少數具備惻忍心的人們,由此悲心生起,戒殺戒葷,更是功德無量了。

返回《普明文存》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