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

相處並不易, 有緣才相聚(作者:永兒,一位膚淺義工)

我是普明義工組, 其中一位組員, 也是一位佛教徒, 在這裡我首先要多謝各位導師悉心教導, 給予我們這一群義工這麼多機會, 發揮自己長處, 培育我們. 到今時大約有二十年, 不離不棄.

數年前, 我報讀了普明佛學會佛學初班, 繼而上了一個義工訓練課程, 學到了一些善巧方法, 與家人及朋友可以更加了解, 關心, 漸漸這種溝通方法已溶入了生活上, 效果良好, 對我來講, 終生受用.

再講, 當了義工之後, 其他組別, 當年我也曾参予過其他組別, 而探訪對象, 都是需要關心 : 他們都是一群缺乏家庭溫暖, 年老無依, 長期病患者, 行動諸多不便, 還有一些精神病患者, 我們這一班義工, 就會做一個聆聽者, 讓他們能夠抒發一吓內心擔憂, 不安等等各種情緒, 分享他們一些喜怒哀樂, 撫慰他們孤寂心靈, 亦有時會跟他們玩玩遊戲, 唱唱歌, 跳跳舞, 間中到戶外散散心, 輕鬆一吓, 甚至上茶樓一同品茗, 享受一個快樂時光.

後期我更參加了普明跳舞組, 期間有開心有不開心, 跳舞是我多年心願, 一償已心滿意足. 記得當初我們學了少少技倆, 就膽粗粗到一些社區中心, 老人院, 葵涌醫院做表演, 增加了信心. 其他組別一定不可少了我們這一班舞蹈員表演. 至於普明每年聚餐((近數年), 早前舞蹈組也曾留下一些片段, 後來因為時間不合, 意見分歧, 種種原因, 只剩下兩, 三人, 有點兒可惜.

在這裡我本人有些體會, 相處並不易, 有緣才相聚, 爭拗會有時增加彼此了解, 但若果不能容納他人意見, 只顧我行我素, 一意孤行, 這樣下去不作反省, 那麼就失了曾經接受義工訓練過程中, 所學習< 團隊合作精神 >, 更失卻大家多年來友誼和信任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