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

入世‧出世‧救世(作者:果通法師)

  社會一般人,對佛教認識不清,甚至誤解,大都是由於對佛教的「入世」、「出世」、和「救世」三種精神的意義不了解。這裏所說的「世」,乃世間或世界的簡稱。甚麼是世間呢?「世」,是指時間,所謂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稱三世;「間」,指空間,所謂上下四方四角,稱十方。那麼世間就是佛法中常說的「十方三世」,這如同淮南子說的「四方上下謂之宇,古往今來謂之宙」的宇宙。(佛教認為有情的身體(有情世間),及所住的世界(器世間)都是由於心識所變現,身體為「正報」,世界為「依報」,所以又分為有情世間,器世間和華藏世界海。要入、出、救的世間,是指有情世間的器世間。)由於這空間和時間,就統攝一切林林總總的事事物物。佛教把森羅萬象,宇宙萬有,給它一個歸納分析,發現都不外時間性的「相續假」和空間性的「和合假」,因為它是相續和合的不真實的假相,所以世間的意義是空、苦、無常、無我、不淨。

  一般所謂佛教,乃是總名稱,其內容概可分為人乘、天乘、阿羅漢乘、辟支佛乘、佛、菩薩乘五種。一般人不知道「五乘」的關係,便誤會佛教迷信消極或腐化。(佛教建立在人間,人是學佛的基點。人要學佛,首先要把人做好。如何做個好人,那就要內除殺盜淫妄的心,外踐仁義智信的行。損人利己的事情不可做,損人不利己的事情,更不可做)。

  人乘、天乘佛教着重入世精神,阿羅漢乘、辟支佛乘,着重出世精神(出世精神,建立於般若智慧上,認清生死輪廻的因果關,截斷輪廻源流,人雖存在世間,心不為世間所轉)。佛、菩薩乘則重在救世(救世精神,也就是大慈大悲的精神,它是無條件的,超理智、超感情的,為解除他人痛苦,寧願自己下地獄,不是感情衝動。損己利人,不存報酬欲念)。

  如果這三種精神,一種都沒有,不管他穿的甚麼衫,拜的甚麼像,念的甚麼辭,都不能是佛教。至於遁世、厭世、玩世更非佛教。

返回《普明文存》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