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

淺談三寶(作者:果通法師)

  佛陀立教,以「佛、法、僧」三者為基礎。「佛」,為了達宇宙人生真理,智慧與德行究竟圓滿的人,所以他是「覺行圓滿」的聖者。佛因悟覺法界性理,以之教化眾生,使之趣向佛果,故佛陀的言教為佛教徒依循成佛入道的「法」。「僧」,是佛陀制定依律儀生活,學習、實踐弘揚佛法,傳薪續燈的師範,他代表佛,也代表法。佛法僧似佛教鼎足,而又是三位一體不可或缺的。

  「三寶」是構成佛教的骨架,在佛教發展上,互為因緣。然而佛教在中國發展史上,時現偏重,有時或有人專信仰佛,禮拜誠懇,不問法,也不理僧,以自己的意願,塑造佛的形相,完全成為自己私有的護身佛,更有人專門崇法,不理佛寶,輕視僧寶;也有人專信僧,崇拜自己的「歸依師」,甚麼是佛,甚麼是法一概不管,至於佛教興亡,更不理會。他們只顧立小團體、造小圏子,為鞏固門戶,不惜謗佛謗法,毀謗他僧。以上三種情形,時常出現,盡都是影響佛教發展的障礙。
   
  有「僧」有「佛」沒「法」寶,是空殼佛教,雖不致於很快滅亡,但要發展成為有力的宗教,就不很容易了;有佛有法沒有僧寶,就似一艘沒有舵手的大船,無論外表怎樣壯觀,內部設計如何精密,沒有舵手,總是經不大風大浪的。

  佛教今天出現了問題,是不容否認的事實,這些問題歸納來說,就是「三寶」未能相輔相成的發展。為今之計,關心佛教的高僧大德,及有心學佛的人們,應及時急救,等到積病沉重時,已無藥可治了!

  大乘佛教,是四眾和合社會化的宗教。「佛」為共尊共仰的中心;「法」是共依共遵的軌範;「僧」為佛行佛德的表徴。在家佛徒是擁護發展的推動力量。所以信仰佛教,實際就是信仰三寶,因為佛教的支柱是佛、法、僧。故此不得有好惡心,不能有分別想,一瞻一禮,合掌低頭都應以三寶為對象。「佛」為「四生慈父,三界導師;「法」是法界真理;「僧」乃人天師表,豈能私有!能知此理,庶不至於陷佛教於迷信、空談、自私的偏邪境地。

返回《普明文存》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