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

佛學結緣講座:淺談人際溝通與佛法的應用

本會於4月28日在荃灣大會堂舉辦之佛學結緣講座,多謝各位朋友支持參予。

因向隅者眾,而未能入座的朋友,本會深表抱歉。

如當日之安排有未盡完善之處。祈為見諒!
如欲重溫當晚錄音,請到以下土豆網址收聽(注意:會有廣告出現):

http://www.tudou.com/programs/view/tfHfVox0hGM/

引用雜阿含經解釋「緣起法」及「緣生法」的意義(作者:鄭明忠)

2009佛學研習班─優異作品選
 亦載於2010年5月份《普明快訊》


外道問佛所說何法?佛答道:“我說緣起,我論因說因。”這句話告訴我們兩層意思:第一,緣起法是佛所說法中的最根本大法。第二,緣起法是佛教區別於其它宗教的重大分水嶺。



什麼是緣起法呢?緣起法與緣生法有什麼分別呢?佛在《雜阿含經》中解釋:“謂此有故彼有,此起故彼起,謂緣無明行、乃至純大苦聚集,是名緣起法法說。(1)”又說:“如是隨順緣起,是名緣生法。謂無明、行、識、名色、六入處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病死憂悲惱苦,是名緣生法。(2)”可見,緣起法是指道理,而緣生法則是指隨順緣起的道理而產生的事象,故玄奘法師稱“緣生法”為“緣已生法”,也就是已經產生的事情,一個是理,一個是事,明白了緣起、緣生法則,便可做到事理圓融無礙。



為什麼說緣起法是佛所說法中的根本大法呢?因為世間的萬事萬物無一不是遵循此一法則的,正如龍樹菩薩所說的:“未曾有一法,不從因緣生,是故一切法,無不是空者(3)。”又說:“因緣所生法,我說即是空:亦為是假名,亦是中道義(4)。”可見,一些大乘的主要法門如“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”也都是從緣起法而孕生出來的。由於每人的因緣際遇不同,所以每人的生活環境也會不同,人有生老病死,物有生住異滅,因此,我們說“人生無常”、“世間無常”,大家都容易理解。而以“緣起”來解“性空”、“無我”更是感覺合理。因為凡事皆是緣起所生,遷流變化的,所以就沒有一個恆常不變的,獨一主宰的“我”存在,一切終歸於空。於是《大智度論》也說:“有為法無常,念念生滅故,皆屬因緣無有自在,無有自在故無我(5)。”因為“無有自在”,所以,一切的行為都是“有業報而無作者。”也就是說有業一定會有報,但是沒有一個恆常不變的作者與受者。緣起法的詳細解讀在十二因緣,如此的環環相扣,無始無終,所以佛否定有第一因,也就是不承認有一個創造物者,一切都是因緣所生。是故,凡是所說的法與緣起法相悖,便不是佛法,即是外道。



要真正了解因緣法,就要講三世因果,正所謂是:“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後世果,今世作者是(6)。”因果通三世,絕對不會有無因之果或是無果之因的。然而,什麼叫三世呢?三世是指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三世。過去世我們無從考證,未來世也了無可知,最重要的是把握現在,說的準確些是把握當下,做好現在的這一刻,以後的日子要過得好,現在就要好好去經營。在因果道理當中,說得完整些是因、緣、果。過去做的因已成事實,我們改變不了,但是緣是可以控制的。有因無緣,果也不會成熟,好比一粒蘋果種子放在石頭上,一萬年也不會結成蘋果樹的,因為沒有陽光、土壤、水分、空氣等助緣。同樣的道理,如果我們作了惡因,而沒有惡緣與之相契,惡果也會推後出現甚至不會出現。由此可見,廣結善緣的重要性。



『假使經百劫,所作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』明白了緣起法的道理,對我們的現實人生有積極的意義。首先,我們不應去怨天尤人,我們今天所處的環境,就是自己所承受的果。無論是富貴窮通,順逆境況,皆是由自己過去所作的因加上現在所造的緣而產生的。順境來時,我們知道是自己以前所造的好因而得到的果報,於是要懂得珍惜,並且繼續努力行善。而逆境現前時,也是自作自受,怨不了任何人,要坦然接受,積極面對,運用智慧去妥善處理。其次,我們不會消極地接受命運的安排,而是去積極地改變自己的命運,既然命運是由自己造成,我們當然也有能力去改變自己的命運,也就是通過做善事,廣結善緣而免於惡果的出現。最後,我們要懂得凡事要隨緣而不攀緣,生活自在,有緣就做,無緣便不強求。也就是說,各種條件具備時,我們要努力去做,而條件不成熟時,就耐心等待,繼續創造條件,而不急於一時的。有了這樣的認知,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個幸福的人生了。




參考書籍:

(1) 雜阿含經論會編(中):298(38頁), 300(40頁),301(41頁)

(2) 雜阿含經論會編(中):293(25頁), 296(34頁) ,297(36頁)

(3)(4)中論‧觀四諦品第二十四

(5)《大智度論》二十二卷

(6)《三世因果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