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

普明新網頁設計

近期興3D,網頁還未有3D,不過新設計加入大量陰影元素,製造有2.5D效果。
由於近來的顯示器解像度越來越高,新網頁的闊度也加大。
希望大家喜歡新設計!


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

2009佛學研習班優異作品選:維摩經天女散花的啟示(作者:鄧秀群)

刊登於2009年4月份《普明快訊》



雖然今次是第一次正式學習《維摩經》,對經內很多道理都不明白,然而對觀眾生品第七的天女散花一節,卻很吸引我。舍利弗在聖弟子中被譽為「智慧第一」,在此卻沒有反擊的能力,令我產生了興趣,將此節看了又看。


天女,她的名字驟聽起來,不如大菩薩、菩薩的吸引。在我的概念裏面,大菩薩為眾菩薩之首,天人嘛,修十善行可生天界,可作天人,但不應耽著天界的樂,因為會福盡還墮。在《維摩經‧菩薩品》內,亦曾出現維摩居士教一萬二千天女以法樂自娛,教以無盡燈法門。但天女散花中的天女,卻令我感覺一新。


天女散花中的天女,直接指出舍利弗所謂的「花不如法」乃自心生起分別心的緣故。又當舍利弗問天女,何以不轉女身。天女便即時以神力變舍利弗為女身,自身卻變為舍利弗,於是問他:「何以不轉女身?」這一變化,同樣是對舍利弗的分別心開玩笑。及後,還是天女以神力將舍利弗變回原來的樣子。此天女敢於在維摩居士及諸大菩薩的面前現身說法及現此神力,豈是泛泛之輩。看到這裏,心內很開心,覺得天女好像為我們女性打氣一樣。一直以來,我對一些傳統不大認同。就像以前的女性要負起相夫教子的責任,可是一般人家,若家境不算寬裕的話,便只會供兒子讀書,而不會供女兒。但要,一個未讀過書的女子,要負起相夫教子的重責,箇中若有差錯,就引來罪責。及後,又在一本佛學常見詞彙中,對五障中女有五障的解釋等,心裏一直都很不舒服,所以很開心在這節知道男女相等的訊息。


維摩居士向舍利弗這樣介紹此天女說:「是天女已曾供養九十二億諸佛,已能遊戲菩薩神通,所願具足,得無生忍,住不退轉,隨意能現,教化眾生」。 啊!遊戲菩薩神通,所願具足,得無生忍,住不退轉,隨意能現,教化眾生。這些「本領」,我相信已超越了一般的菩薩,但她只以「天女」現身,令我這個凡夫的分別心顯彰了出來,我還死守著大菩薩、菩薩、聖者的名稱呢。


舍利弗以「花不如法,是以去之」,是因為釋迦定下戒律,不許諸弟子佩戴香花。因守戒於是力求去花,但卻不能盡去。佛制如此,是對少欲的訓練。因欲念會產生渴愛而想取得,進而想據為己有,增強貪欲,有礙清靜心的發展,所以禁之。而天女說「是花無所分別」,花性無實,豈有如法不如法的分別,如法不如法,在心不在花,這是在無分別而說。這又提醒了我不要執實於一面,事事不妨作多面觀。


天女與舍利弗的多番論辯,由此直顯大乘的殊勝。如「淫怒癡性,即是解脫」等說法,打通了世間和出世間的隔膜,沖淡了原始佛教的厭世色彩,進一步肯定了現實世間的重要地位。這些論調與中國傳統的積極入世人生觀是較為調和相應,致使本經容易為中國人所接受。


本品由維摩居士與文殊師利及天女與舍利弗的對話,開啟了後來中國禪宗的機鋒對話的施教方法。


(完)
參考書籍:《維摩詰所說經.觀眾生品第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