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

我是誰 (作者:陳家寶)

原載於2007年8月《普明快訊》




佛教有很多經典,如一般人比較熟識的阿含經心經金剛經解心密經等,都是教人如何認識自我;各部經典雖然都有相同的目標,但由於「人」的煩惱不一,問題各異,所以個別經典就有不同的取向,利用不同的方法和途徑,來接引眾生;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常說,佛教有「八萬四千法門」這麼多的原因了。


我們常常在電視劇或電影裏,看到一些人物因為失憶,忘記了自己的過去,於是用盡一切方法,希望可以重新認識自己,成龍就曾主演過一部名為「我是誰」的電影;其實「我是誰」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,平常我們很少會有這個疑惑,但並不代表我們得知這個問題的答案。「我是誰」是一個命題,佛教禪宗就從這一條問題入手,來誘導大家去認識自我。在說明這一個命題前,先講一個禪宗祖師「慧可斷臂」的公案,能令大家在這方面有更深刻的認識。


禪宗初祖達摩印度來到中國後,曾到處參訪,亦一直在尋找自己的繼承人,希望可以在中土把他的禪法發揚光大,但是在中國逗留了一段長時間,卻找不到合適的人選,亦得不到大眾的支持,於是他就到一個山洞裏,面壁靜坐,一坐就長達九年,默默地等待著那個繼承者的到來。


當時,有位年青人,名叫慧可,他自覺被各種心靈的痛苦所困擾,於到處訪尋明師,但是用盡了一切辦法,仍然找不到消除「煩惱」的途徑。後來他聽說從印度來了一個神秘的法師,他是一位非常奇怪的師父,當今皇帝曾經想拿出大量的金錢,給他修建一座非常宏偉的寺院,但當皇帝問他,我這樣做是不是有非常的功德呢?,他卻回答說:『你這樣做是不會有一丁點兒的所謂「功德」的』,皇上一怒之下,就把他趕了出來。現在他在一個山洞裏,已經九年了,每天只是靜坐,連一句話也沒有說過。


慧可聽了,心裏想著,我不管什麼功德不功德,就憑他一個人,能單獨九年住在山洞裏,我就一定要向他請教不可。慧可覺得他的心靈時刻都被煩惱痛苦所纏縛,別說是九年,就是九個時辰都靜不下來,向這位法師請教,是一定有所得著的。